Monday, April 17, 2017

奔跑吧~寶貝


三月以來沒有更新這個小地方

除了工作一如既往緊湊外

卻有件事讓我煩心不已

看著妹仔跑來跑去

是不是媽媽陪妳的時間還不夠呢?



3月1日是妹仔的生日,過了這天,小寶貝就進入人生2字頭了。

我一直在幻想,

什麼時候可以和妹仔去圖書館、借好看的故事書(媽媽我最喜歡看故事書了)

什麼時候可以和妹仔去逛街買漂漂(媽媽我最喜歡穿漂漂了)

什麼時候可以和妹仔一起去郊遊呢?







可是,兩歲的妹仔,好像除了最愛的『媽媽』,很少說其他話呢!?



仔細一想,妹仔的『媽媽』,除了有求於我之外,衣服弄濕了求救也叫媽媽、肚子餓了也叫媽媽、不給玩具生氣時也叫媽媽...







而可憐的爸爸、阿公、阿嬤、妹妹,則是一次也沒被叫過。(驚~~~~~)




Mini妹: 疑~有人再叫我嗎? (-д-)zZZ






思來想去,做母親的焦慮感油然而生:

妹仔從小時就有點自我為中心,有時叫她也不理,唸故事書也很難專心,動不動就跑來跑去,白天時給公婆帶有時會看快要30分鐘的卡通...

該不會是:

1.過動兒 Q.Q

2. 3C保母 2歲童不會講話

3.硬體有問題(例如耳朵?)



相比於天天見面的爸爸媽媽和爺爺奶奶,一個月才見一次面的台北外公外婆對於妹仔的語言程度有更深的感觸,一個兩歲的孩子,本應會說簡短的詞彙了,現在卻一個字都表達不清楚。


運動第一、沉默是金



因此,小吳先生和我決定盡快帶她去看看醫生。



在診間,復健科醫師簡單的和妹仔互動一下,想用手上的貼紙和她交換玩具火車頭,看得出來妹仔因為這個『不等價交換』猶豫著,最後仍不敵新鮮感做了賠本交易,之後就單純得開心哇拉哇拉說外星語。





醫師認為小孩的聽力沒問題,也可互動,請我們自己回家多給一些「刺激」。

平心而論,雖然我是在職媽媽,每天下班陪妹仔的時間不算短,但仍明確感受到進展之緩慢,所以當下就堅持請醫師幫我們排程語言治療師的評估。



語言治療師的評估雖然難排,但卻比醫師的看診更有效益,藉由老師和妹仔的互動,我發現小寶貝:

1. 眼神常無法確實和溝通者對焦

2. 不容易專心

也就因為以上兩點,學習語言(仿說)自然緩慢,治療師請我們用更確實的方式與她互動、不要講太長的句子、太難的故事,或強迫她專心於自己不喜歡的事物。



也因這次看治療師的互動,我覺得有必要安排更多自費的治療課程,除妹仔學習外,我也需要學習老師怎麼和她互動。



媽媽~我喜歡看好多東西,看不完@@



我是一個從小就愛說話的人(<-標準表達型),小時候也有因上課說話被罰站 XD

但沒想到女兒這麼沉默寡言,跟她愛玩、人來瘋的表象很不符,「有口難說」這是多麼大的痛苦啊~~~妹仔,我們一起加油喔!!





平靜的3月,就在找尋解方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得度過。




Mini妹倒是每天都很吵 ~~P.S.肚子餓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