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 2015

佈置新家



婆婆說,這裡曾經是一塊良田
赤腳踩在這裡的土壤濕濕潤潤的
厚實深棕的土色與質感,讓人都可以感受到大地的生命力
年輕的時候常和公公來這裡挖土
回去一起種花

就是這段的回憶,讓我們買下現在的家



買房子的時候需要考慮什麼?
除了口袋的摳摳與紙面上的數字不能差太多外,通風採光格局風水交通鄰居社區地緣等等,可能一張A4的紙寫都寫不完。我們家算是很幸運的,前前後後看房子看了一年,終於看對眼後,爽快的下好離手。



其實對於付了一大筆(尚兼向銀行透支)的費用,誰都會猶豫再三,即便是我這種超級急驚風也不例外。碰巧的是,我的婆婆是比我更急的急驚風,看過這棟屋子後便再也不願多別家了,原因就是這棟大樓建起前,公公和她常來這裡挖土回去種花,而種出來的花又大又香,實實在在是好土。




找房過程中碰到一位「老牌業務員」,一見面就說:『小姐,你的名字我看就知道會帶財~』,讓我對房仲業者生起有一種防備感。幸好,接下來碰到的幾位年輕女房仲認真又很誠懇,讓我還是維持著要有一個自己家的渴望。


我最喜歡新家的光線,以及不開冷氣都很涼爽的通風。

前屋主是兩人家庭,現下換了主人,就必須把小朋友的空間也考慮進去。我很霸氣的和先生說:「房子內在靠你,外在靠我。」於是木工水電防水工程他負責,居家佈置當然由女主人決定了!
我們兩人在討價還價中將屋內的牆壁漆成黃光下有些像粉紅色的大地褐色,而腳踢板的線條則漆成淡咖啡的木屋褐。原本保守派的先生在看到成果後,也認為跳脫千篇一律的百合白,是改變心境的好方法。



最初的夢想希望有國外家居「溫暖」的氛圍—




但是以我們三房兩廳的小坪數,以及台灣溫暖濕熱的天氣,仍是需要務實的尋求最適合自己的風格。因此在三間臥室,鋪上了觸腳溫潤的木地板,我選了能讓室內更明亮的紅橡色,並且在主臥與書房之間隔了一道鑲玻璃的木門—



但是客廳與餐廳的空間,因著坪數的關係便保留原本的瓷磚了!

最初原本希望放一塊地墊或地毯的構想,也因著大型家具的進駐而保有空間感而捨棄。而在娘家裡坐慣的布沙發,也因有小小朋友的關係,折中換成了摸起來有絨布質感的小牛皮沙發。

若是大房子我喜歡溫暖的感覺—


但若是小房子,我還是需要空間感來呼吸—



原屋主作的系統櫃不能搬走,我們就與它和睦同居,原本厚重深色的系統木櫃,稍作妝點看起來也滿有氣質的—




雖然色澤深沉,好在客廳使用間接照明的畫光色LED小燈,光線是最好的化妝師,之後若擺上些收藏藝術品或畫作,色彩便繽紛輕快了。




最終是陪伴我20餘年的鋼琴,她不但是我童年的回憶更是青少年時期的好朋友。雖然小的時候上課都沒有好好練習,心情煩躁時摸摸琴,抓抓音,來一首「情非得已」也陪伴我度過好幾個人生考試。




好幾年過去了,我也沒有機會再好好重拾琴譜,不變得是那透著蜜蠟的色澤。我想,該是傳交給妹仔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