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 2015

把婚姻放到人生的選項中



不知道有沒有女孩在二十幾歲之齡就立定志向享受『一個人的旅行』?我想即便是有,也不算多數。我大部分單身的女性朋友,雖口頭上說:「單身也不錯,經濟自由又能常常去旅行。」但我亦清楚,這僅是『被動單身』的藉口之一。


因為這也是我之前常找的藉口!

在即將邁入二八之齡,母親頻頻關注中,內心也想找人陪伴,卻苦於現實無機會可循。老家台北幾段相親與短暫約會無果後,找到新竹的工作即將離家時,母親終於下最後通牒了。

我算是活潑的,也在教會中有好的人際關係,但不諱言的,我與異性的相處是缺乏的--多數為閨密好友、在女性為大宗的婦產科工作、參與男女界限分明的教會活動。分析我對未來的願景後,逐漸了解自己對家庭的渴求。因此我到新竹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我決定參加女生不太好說白的「相親平台」並在裡面很有幸的碰到現今的臭爸爸。

「什麼? 你為什麼需要去參加那種東西?
「一對一? 還要自己付費?
「你長得還不錯啊!?為什麼不要自己找?
「又不是沒有人追,為什麼要參加這種東西。」

這是我當時對週遭同事好友透露我去參加相親平台後的回應,嗯~十分符合我之前對需要去參加付費相親朋友們的想像,言下之意就是自己的賣相沒那麼好才需要出此下策。但是我必須直言,有時緣分來與不來,除跟主動個性有關外(太少社交、太挑、太不穩定),和被動環境其實也息息相關,若和我一樣非常期待有個美滿的家庭,我對於自己的決定是問心無愧的。在現代人追求事業之餘,必須把『婚姻』這件事嚴肅的納入比『加薪』更高的順位;必須把『相親或認識異性』所需花的時間金錢成本,明確的歸入預算表中。

人生中總是充滿看似『妥協』或是『犧牲』的選項,妥協自己去與不熟的人聊天、『犧牲』可以跟閨密相處的時間與不熟的人出去走走;我很感謝當初的自己有這樣的認知,才擁有現在的好好先生。


假使你問我婆婆我和她兒子是怎樣認識的,不要訝異於她會回答我是他同學。但是若是有家庭夢想的人,請不要被場面話迷惑了,因為幸福是需要追尋的,而追尋的過程總免不了些微的『犧牲』和『妥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