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4, 2015

沒有書店的城市

馬茲垂克在教堂中的書店~

以前住在台北市的我,前有誠品金石堂,後有埋在小巷弄裡的獨立書店,更別提教會對面的二手書店茉莉了,口袋阮囊羞澀時,逛逛茉莉加一杯咖啡是最好的選擇。


現在來了竹北,竹北和台北差了一個字,城市年齡小了一輪,街道是新穎的,大樓一棟接一棟的蓋,但是整個城市的閱讀,只能靠縣政府圖書館和家樂福對面的金石堂。也許是城市的藏書量與閱讀空間無法負擔所有求知若渴的人們,我每每週末到圖書館或金石堂時總是一位難求,但我還是很感謝能有這兩處地方可以好好看書。有限的空間就只能提供有限的選書,點點縣政府的熱門借閱排行榜,前面幾名總是漫畫,書香味中總少了幾分人文氣息。

我喜歡看書,也不僅只於文字書,我還喜歡看攝影或充滿圖片的設計書。可能跟年齡的增長有關,視力變差後不敢一味的讀字,圖片的意象也比較寬廣。也許跟職業有關,老闆是個愛讀書的醫者,也讓我開始接觸金融管理或服務行銷的理論書,這是之前和我較為遙遠的領域。

以前書的世界對我而言只有"文學、語文、專業",現在接觸的人多了,想讀的東西更多,卻發現閱讀空間少了。希望更多書店願意在大城市外落腳,讓台灣沒有書店的城市更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