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6, 2015

你是什麼風格呢?


如果你跟我一樣,向來不太喜歡星座分析或紫微斗數之類的,可以看看『與豪豬共舞』這本書。(點我連到博客來)
拜我有遠大抱負理想的老闆之賜,小小員工如我也有上訓練『領導學』的機會。本來我還以為這和爬大山一類有些干係,但確實上過課後我覺得與其說是學習領導不如說是學習這本書的副標—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



難道長這麼大人際關係還需要別人教導才會建立?
非也! 我想這本書或這堂課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分析自我風格』的這段。
首先老師請我們填了兩張表格(分析詢問者與講說者) (分析工作取向與關係取向)
其次依這兩個表格所得的分數找到自己的社交類型: (中間點為(10, 10), 看哪一選項分數超過10便往該項移動):

工作取向









































分析的分析


主控的分析


分析的主控


主控的主控


















































































可親的分析


表達的分析


可親的主控


表達的主控














































































分析的可親


主控的可親


分析的表達


主控的表達


















































































可親的可親


表達的可親


可親的表達


表達的表達









































關係取向

左上: 分析型 (貓頭鷹)—謹慎小心、自律精確()
左下: 可親型 (無尾熊)—親切從容、善於傾聽()
右上: 主控型 (老虎)—獨立果斷、極富主見()
右下: 表達型 (孔雀) —熱情興奮、善談熱心()
中心點往上往下往左往右2格範圍內: 全能型 (變色龍)

光是聽擬人化的動物我就大約可以猜出各型的風格了(好可愛)!結果大家分析出自己風格後,我發現在職場越有資歷的人越多變色龍的類型,應該可以說是被社會訓練出『與人相處適度舒服』的平衡點。

我自己做了以後是表達型(表達中的主控),這跟星座準不準沒什麼關係,倒是滿準確的自我分析,當知道自己的長處後,在分析該型的短處來修正自己的行為習慣,還滿正向的!

先生則是分析型(分析中的主控),難怪每次有爭執時他都說不嬴我,每次有購買衝動時他都制服得了我,難怪我們決定大事情時容易意見相左,哀~難怪...


這類型的心理(或美其名為社交)分析學一定不少,但我覺得學習認識自己比分類自己來的重要,分析歸類指是一種手段,把繁雜的大項化繁為簡好設定目標,但平常就有花時間『了解自己』的人所做的調整一定比這些分析理論更細微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