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8, 2015

自在與親密—Mr.Right




極端否認自己是宅小姐
卻老是推託掉朋友邀約
極端否認自己是長舌婦
朋友聚會時老是聽到自己的聲音
極端否認自己脾氣不好
偶遇上菜慢的餐館總是會心浮氣躁
在心儀的人面前,這種自我欺騙能掩飾多久?




初秋的午後,東向的陽台多了四株可愛的三吋小精靈,分別是從大賣場迎回來的25圓小盆栽—芹葉福祿桐合果芋黛粉葉波士頓腎蕨。我特地為他們搭配了一組碳化處理的小籬笆木盒,以及一個噴霧瓶。






每天傍晚回家固定澆水,怕3吋盆的土壤不夠肥沃,還特地去買了氮肥。
結果怎麼著? 首先是大片葉的和果芋和黛粉葉宣告不治,搭拉著垂下又黃又軟的大葉子;接下來的小葉鄰居腎蕨和福祿桐也開始變黃,整株岌岌可危。先生和婆婆教我不要去管他了,我卻還是不死心,特地去花市問問達人—

「小姐,妳水澆太多了,秋冬不用常澆水。」
「咦...?那請問我要隔多久澆才不會太常澆?
「挖馬母哉(),我們這裡都是土乾乾的才澆透。」

阿伯告訴我這四株盆栽都滿好種的,教我不必太管他。
大家都叫我不必太管他,怎地我小心的偶爾關心一下我的小植栽,反倒越管越糟糕了呢?我控制自己五天不去澆水,不去施肥,奇蹟似的,有幾株小植物慢慢又挺起腰來了。




常說人與人之間需要耕耘,我發現自己之前耕耘人際,也有越澆水越糟糕的毛病。很多人都問我,既然我參加相親銀行,短時間內「相」過這麼多人,我怎麼知道未來先生是哪一個?

當然我從不知道是哪一個,但是後來事實證明—他是當初讓我最自在的那一個。

我的耐心很差、性子很急,當然這些在我剛交朋友時,很難被查覺出來,只有最老最熟的好友,才會挖出這些習慣,更遑論是的一次見面的人。其實,不管同性異性朋友,能觸及我最深處的生活圈的,往往都是讓我最難隱藏的人。

(當然隨著生命的成長,我們可以慢慢調整自己,但要連根拔起改頭換面,其實很不容易。領導學老師說那些可以幫助自己成長的朋友,就是本身性格與你迥異,但又能觸及你最深生活圈的人,可稱之為『老鷹朋友』。)

剛認識我先生時,我發揮自己科學實證的精神—研究簡訊何時傳,傳什麼,怎麼邀約等較能搏取歡心;我花時間複習 MLB 和 NBA,以免失了話題的有趣。但是相處之後,我不知不覺又按自己原本的步調走,我們漸漸一個人看Cheers雜誌、一個人在閱讀小說;一個人在研讀論文,一個人看電視棒球;但是我們也會一起去新竹南寮的十七公里海岸線走個一整天,或去杉林溪賞楓葉。

我先生說他老早就知道我耐心很差(從等喜宴出菜看出來),但他不想點破我,好讓我吃點苦頭;他也知道我壓根沒有鑽研運動新訊的毅力,只要跟他去爬爬山也好。沒想到當初我細細裝扮的『莊小姐』,被他用三個星期一一戳破。戳破後,我不因擔心他細微的反應緊張兮兮,反而能更正視自己個性上的短處來修正自己。

今天開始,我決定放這四棵小植物好好自在一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