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3, 2015

為每扇窗掛上窗簾


內求型的人喜歡獨立自主
外求型的人習慣相依相附
與家人住一起、工作租屋、成家
儘管每扇窗看出去的景色大不相同
不論身在何方,定要尋一片窗,安放身心



最近新買的家裝上窗簾了。


如果按照前屋主的設定,家裡不論大窗小窗、除了客廳的落地窗之外,一律裝上好清理的捲簾。灰白灰白的捲簾反映出這位竹科女性精英的個性—實際、減少麻煩與塵蟎、犧牲部份美感換取生活更多的方便。

換了當家主人,本想延續原主人的俐落感,但看著溫暖和煦的光束從大大小小的窗格穿透,隨著窗型角度上演光影之舞,實在不忍心再用一致性高的捲簾來相襯此景。於是假日隨先生來到竹北一間『窗簾網』,來為每個窗戶挑選衣服。

我想起有一本圖多字少的旅遊書籍—旅人之窗
作者葉怡蘭看遍每個美景,認為比起純粹水色山光,多了窗之框取,讓景致有了來自人的勾勒與詮釋,多了溫度、人味、趣味與情味。所以書中的美景都是從一扇扇窗拍攝出去,別有一番風味。



我的老家在大學老宿舍裡,媽媽事業心強、工作繁重,對所謂的『漂亮家居』自有一番定義。那老宿舍的窗框高而大,近五十坪的房子間間有窗,每扇窗都需特別訂製大尺寸的窗簾,媽媽不喜歡台灣常見的緹花款式,選了溫暖的淺橘色印花布簾。選了一款花色後,她便沒精力去細細為每間的窗戶訂製不同的衣服,乾脆清一色用同一款橘色花布,房間地面通通舖上地毯,頗有「和洋混搭」的風味。(當然我鼻子也時時發出嚴重的過敏警告)




新房子的主臥室,懷念我老家的第一片窗簾,差不多的花色,改為綠色系列


短暫的留學國外時,我發現他們的大膽用色。雪梨市區的房子仍如一般大都會的華廈—到哪兒都是方方正正的中庭與電梯;郊區的房子比較符合我們對外國洋房的無限遐想—門前花園,紅色磚房,白色屋瓦。在我小小的房間內,佈置了孔雀藍的床組、淡紫色的被套。也因生活費較貴,那時的窗框襯著米白色的窗簾,映著窗外毫無電線桿或大樓遮蔽的夕陽,就已足夠支撐起整個小房間的溫馨感。我喜歡呆呆看著日出與日落,欣賞天邊的雲霞,好好體驗不同的風情與文化。



客廳的窗簾,濃烈的花朵讓我回想起國外往事


從工作後初始在新竹租屋,為求上班方便暫且租了公司對面的舊大樓。因為租屋緊鄰大水溝,樓下亦多吃食店面,每天晚上小黑蚊便輕易鑽過空隙可容一指穿越、式樣老舊的窗框,不停的騷擾我。晚上既無安睡感,白日便工作倦怠,更無心好好打理這處臨時居所。父母來探望時,只見蚊帳亂掛、行李尚未歸位、還有黑眼圈頗重的女兒。



那時媽媽說沒有生活品質可言的環境,會連帶影響到工作的效率、人際間的關係,於是我們相偕去大賣場添購美麗的水藍色寢具,清潔用品,好好把這落腳處打理的光鮮亮麗。


說也奇怪,可能乾淨舒爽的家居對蚊蟲一類有威脅,夜晚的小黑蚊數量大減。當我把房東附的黑矇矇的窗簾清洗之後,原本難看的黑框窗戶在灰色窗簾的襯托下,竟也美麗了起來。變美麗的房間,讓我敢邀約教會裡的好友小坐,也我敢讓當時剛認識的先生來一探究竟。


另一間次臥的窗簾,花色有點像第一次在新竹買的寢具

以前常常想居家布置這玩意兒是有閒人的工作,單身的工作人每天應付繁重的工作都來不及了,何況租屋非比家,可以暫供休息便好。

但越是繁重的工作,實在越需要一個舒適的、賞心悅目的休憩之所支持。

現在,我也擁有一個自己的家了,我也想來好好設計「安放心靈」的每扇窗。



先生幫寶寶選的窗簾,隱藏爸爸對妹妹的祝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