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4, 2016

截然不同的印尼


我曾是個很喜歡旅行的人,用不同的角度觀察世界是極為有趣的。


之前印尼在印象中,充滿著印度教與花香的島國色彩,那是大學去峇里島的時候。這次又再度造訪他的首都雅加達,卻是因為參加亞太地區的生殖醫學會(ASPIRE, Jakarta)


想當年背著學長的海報參加血液醫學會時,興奮又輕鬆的心理,跟這次緊緊張張的自己截然不同。一來因為這次是代表私人企業(可不是躲在老師後面的小跟班)、二來是這次有自己的Oral Presentation。時空背景的不同在在提醒自己這可是『出差』、而不是『旅遊』。


個人練習英文presentation的方式就是不寫稿,只寫Key words。沒有逐字稿的壓力下,我可以看著自己的圖表去解釋、而非去想怎麼念英文,也不會因為漏字漏句在擠得滿滿的小抄上急得頭昏腦脹。

我喜歡簡單、少字多圖的Powerpoint內頁、華麗吸睛的首頁與尾頁,這或許是建立在生硬邏輯的醫學簡報上,使聽眾不那麼昏昏欲睡的方式之一。





縱使事前演練許多,踏出蘇卡諾機場外近32的室外,我還是覺得肚子抽痛,頭昏腦脹。


雅加達的交通不是普通的擁擠,在車子龜速前進的過程中,可以看到車身與車身間極近的距離(地上的線道僅供參考),兼有摩托車穿插而過。


這座印尼的第一大城建築物也包含社會各種階層的翻版:堂皇富麗的高級公寓、Shopping mallHotel、中產階級的大樓、以及散布於郊區窄小的矮房。連路上的計程車都分成Golden birdSilver birdBlue bird,端看乘客口袋的深淺。


所有與會者幾乎都住距離會場最近的蘇丹飯店,充滿了印尼的風情:印度教的雕像、熱帶植物園區,梯字型的涼亭。


生殖醫學會的會場也佈置得極有印尼風味,迎賓的兩個娃娃(有點像印尼的七爺八爺)看起來有些令人怕怕,但是整體風格非常繽紛,惟一比較遺憾的是身為國際醫學會的會場沒有WIFI來迎接來自各國的客人。確切的說,公共場所的免費WIFI在雅加達並不普及。



住宿處緊鄰當地的體育場,偌大的體育場外圍全是擺攤賣盆栽與相關園藝造景的小販,若以整體面積來算,應該比台灣的任一個花市還大呢!


但是因為要上台有點緊張,沒有太多心情好好做個City view,直到報告完後我才很放鬆的聽其他人演講、品嘗南洋美食。




看到現場狀況,很慶幸我們準備的是深色底的簡報,在燈光不暗的情況下可以看得清楚。因為被分配到小會場報告(讓菜鳥不緊張得安排!?),我也趁沒人時到大會場照相過過乾癮。


這幾天我們一共品嘗了印尼餐、泰國菜、中式料理、韓國菜,也買了網路推薦的印尼版黑師傅、拉茶、蝦餅。但很可惜的是以口味來說雖然味道均濃郁好吃,對台灣人來說有點偏辣偏鹹。而我還是很應景的每天拉拉肚子、跑跑廁所。



最開心的是會議結束時趕上宣布我們得獎的那刻,在主持人久叫不應後立馬在入口處揮手,表示我們還在 XD~



因此在會期結束時,以一杯充滿印尼風味的飲料犒賞自己,佐以好吃的甜點,為這段充滿學術味的南洋之旅,畫下句點。

上頭不是冰淇淋,是荔枝唷~

肉桂棒沾熱巧克力粘抹茶粉~好好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