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16

作文小心得

工作上經營英文部落格

邁入第三個年頭

英文也沒有好到哪裡去但還是得更新

做中學,學後用

其實就是勉勵自己對做一件事

持之以恆的態度




剛從澳洲交換學生回來時,立馬報名多益真是再正確不過的決定—趁著耳儒目染的環境感還沒有完全喪失的情況下,去作對未來工作最有經濟效益的投資。(奉勸有短期出國進修的朋友們,不要浪費好時機呀~)



這張可不是我的XDD



也是因為抓對時間弄來了一張金色證書,趁台灣老闆大部分還對托益滿買帳時,讓職場功能變多了,選擇也變多了(離了台灣,多益真的沒什麼用XD)。


現實面是隨著生活環境中文化之後,繼續維持自己的語言感是非常困難的。


從大四還是碩二的時候參加由一個工程師主導的英文讀書會,與會的除少數學生外,大多是社會人士。最讓我感動的是這個讀書會在這位工程師的堅持之下,已經歷經近五年的時光,也就是從我開始念大學前就已經存在了!

每個週三,無論與會的有10個人還是2個人(有時去的時候真的就兩個人),仍會乖乖的的用破英文討論既定的題目或文章。

每次都會風雨無阻、忠實的收到開會通知信。


雖說這樣練習外語的方式成效不彰是事實,但是他持之以恆的做事真的很讓人感動。記得他說不想當太久的工程師,希望自己能轉進教育方面的職業,我當時聽到後就覺得這種人一定屬於說到必行的,果不其然,在我來新竹沒多久,就看到他在截然不同的職場上努力了!

(題外小感言: 若要真正提升語言能力除了環境因素外,我覺得最好的方式是找個比自己強的人練習,跟自己差不多或差很多的練習進步幾乎=0,但反之對對方就很抱歉了 XDD)




經營英文的部落格,初衷是提供海外客戶網上可以查詢的資訊

但是一個僅有查詢資訊沒有更新的部落格,會藉由Google等搜尋系統被查詢到的機率也幾乎=0。



接手經營一段時間,我把相關的News也一起update上去。

又面臨到第二個問題,二手News(特別對真正會須要閱讀英文的外國人),甚至是三手News,連我自己都不太可能詳細閱讀,點閱率的成長極為緩慢。

相似的題材(醫療進展不太可能一日千里,多半是換句話說XDDD~),能吸引多少人呢?



我開始編寫一些比較進階的技術性文章,包括介紹本行的醫療技術用藥、或是最新研究,但是這畢竟都僅能讓內行人快速看門道。

最終,我問自己平常上網或實體閱讀,最喜歡看的是什麼?

對我而言,答案是—『故事』!!!!

特別是越接近真實的故事我越喜歡





硬著頭皮,我決定著手來翻譯同仁或客戶的心情小點滴(故事)。在過程中,漸漸嘗到界於翻譯與寫作間的樂趣—

1. 一個中文背景的故事,要怎樣寫非中文人士才讀的懂?

2. 一個中文背景的感人故事,要怎樣寫非中文人士才讀得感動?

3. 一個經官方修飾過的故事,要怎樣寫才有部落格的故事的真實感?

4. 一個經官方修飾過的故事,要怎樣寫才能突出和別人轉貼不同的特色?



要齊聚以上各點非常困難。我發現若是自己對原作越有感覺者越能翻譯的駕輕就熟,反之則否。現今我仍在層次一打轉兒,不知道自己寫的到底看的人懂不懂或有沒有人看XDDD~




我想起那位對英文學習持之以恆的工程師,他沒有出國留學的機會,但他比很多有這個機會的人抱持對語言學習更多的熱情。


期許自己也能保有這樣的熱情,繼續往前。

.......................................................................................


爸爸節過了。


小吳先生如願以償的領到爸爸節第二份大禮,是我送的寶愛視力禮物—(因為他大太陽開車都不習慣保護眼睛) 


劉大尉牌的復古雷朋鏡


拜託,可以不要再喊團結了嗎?

還有,雷朋跟你的Under Amour一點也不搭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