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15

告白這檔事


「學長...我喜歡你!
...真的嗎!?其實我也注意妳很久了...
伴著落葉落下,鏡頭拉到一個甜蜜氛圍的深遠景。
.........
「學長...我喜歡你!
...抱歉...其實我已經有喜歡的人了...
隨著淚珠滴下,鏡頭拉到一張強掩笑容的特寫—
...沒關係...



不同的背景、不同的燈光效果、不同的語言演繹、相同的老掉牙台詞和差不多的前因後果,觀眾心裡想著:『吼~~~我早知道會這樣!』的同時,仍是甘之如飴欣賞下去。這是一幕符合大眾認知、期待的『告白』場景,男女通用、各國皆通;但無論這番對白多麼扣人心弦,讓人小鹿亂撞,很抱歉的,能於現實中發生的機率小之又小。即是如此,我們還是愛看愛幻想,不知那萬分之一的機會,何時會落在我們身上。

很有趣的,在某天上班空檔時,和同事聊起目前未婚比例節節攀升的景況:
「哀~~我真希望公司能幫未婚同仁們辦個對外聯誼。」
「說的也是,工作又忙,公司裡又以女性居多,平常的社交可說是少之又少。」
「我本來要幫我學長介紹xxx。」
「喔?那很好啊!為什麼不快點介紹?
...我學長人很nice、工作又很穩定...可就是人不積極。每次都嚷嚷著要脫離單身,可是都沒有行動。除非xxx很主動,不然沒戲。」
「怎麼可以請女生主動?這樣不太好。」
「也是,學長就是太不主動,除非是非常特別的女生,不然我看是沒辦法的。」
想當然耳,這案本就胎死腹中了。

這是個男性不表態,女性不主動的世代。隨著社會進步產業升級,兩性在職率同時攀升的情況下,碰到感情這檔事若無人要出頭,
『那就再看看吧!反正他也沒說喜歡我,可能就沒那麼喜歡。』
我也嘗試當朋友們的介紹人,但告白的場景好像真的只是螢幕上的一場戲,離現實生活越來越遙遠了。

感嘆於此,我突地想起自己和先生在交友中心相識相交的經過—


第一次和他閒聊時他表情自若,出去吃了幾次飯、散了幾次步後反而發現他並不是天生熱絡,跟不熟的人可以當客戶般『噓寒問暖』,跟熟識者可以『一切盡在不言中』,但是跟半生不熟的人可怎麼辦?泰半他興起了話題,題中又怕說錯話,反而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吃了近三個月的飯、散了近半個新竹的步,他每次見到我仍是害羞的笑笑,問我週末有沒有空。老實說,當時的我已經失去了慢慢耕耘的耐心和毅力了。

『快給我一個痛快吧!』我心裡吶喊著,表面上仍是秉著「矜持穩重」的教誨。隨著時光日日夜夜流逝,快刀斬亂麻的決心已然堅定,我決意做個首當其衝的攤牌人。當然攤牌之前心理建設必不能少,自我鼓勵和自我安慰被我事先寫滿了腦海,我才訂好日子,緩緩的跟這位慢郎中先生說明:我倆已吃了那麼久的飯,我對你的印象挺不錯的,如果你願意交往自是大好,若不願意也沒關係,不必一直約吃飯云云。

事後,我先生訥訥地說他當天晚上翻來覆去睡不著。我很好奇問他是不是太開心了,第一次接到女性告白?
『不是,我覺得自己太沒用了...』他懊惱的搔搔頭,『昨天那番話應該讓我說的,你先說了讓我覺得我很沒路用。』
其實他高中也不是沒有收過女生的信,但是年紀越大考慮得越多,考慮越多時包袱也就越重。

現下再想起這段往事,我仍想要給自己拍拍手。雖然境遇不同,結果也可能不一樣,但是任何事若不放膽一試,就永遠不知道終點的結果。

" All men are frightened. The more intelligent they are, the more they are frightened. The courageous man is the man who forces himself, in spite of his fear, to carry on."
~George Patt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