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 2015

另類的人體創意


如果你童年跟我一樣幸運,那可能有看過『人體大奇航』
如果你高中生物老師認真沒跳課,那一定有熬夜拼牛蛙骨頭的經驗
如果你大學選讀了醫學院科系,那無可避免的就是解剖學
但是如果你家有小小孩,該怎麼跟他解釋人體的奧秘呢?


說到人體的各部分,我只記得小時候和『十萬個為什麼』一起出的『人體大奇航』系列卡通錄影帶,這套算是精緻的知識卡通,想當然爾又是外國豐富的兒童讀物專家的作品之一。印象最深的是它所呈現的免疫系統成員們:

皮特上尉: T細胞
希中尉: B細胞
警察隊長: 嗜中性白血球
機械清道夫:巨噬細胞
長得像毛怪的無賴流浪漢: 細菌 (比較笨)
長得像很奸詐的黃色小人: 病毒 (比較聰明邪惡)
以及一群和樂但抵抗力很弱的紅血球家族

最好看的一集是在骨髓中的警察隊長(成熟白血球)在訓練很可愛的小小白血球孩子們,有長得憨憨、像警察隊長本身的胖小子(未成熟白血球),也有長成像皮特上尉和希中尉一樣的小帥哥小美女(未成熟淋巴球);但是在基因部門出了一點狀況,所以後來加入的小朋友各個都有邪惡的眼神,行動像個小流氓。而這些壞小流氓繼續和更多的小流氓一起攻擊原本乖乖的胖小子、小帥哥和小美女。而這個身體的小小主人開始不舒服,甚至要去醫院。

那個時候的我,只覺得這是個『很精采的冒險故事』,當然結局是注入新的骨髓部門,新上司指派新的皮特中尉、希中尉來解除這場『體內兵變』的危機。但是現在回去再看,這明明是一個『白血病』的案例,而發生血癌的人也並非可以輕易的解除危機。但是一個給小孩子看的卡通,竟然能把一件複雜嚴肅的事如此生動的表達,在我當時深刻的留下T細胞是帥氣的男生、B細胞是漂亮的女生,而他們都是人體內很厲害的職業軍人之印象。


回到現實,最近因緣際會搜尋到給外國網站畫給小朋友看的女性月經週期 (最上圖)。
內容很可愛又很簡單,更令人驚喜的是點進他的網站後,我發現各種amazing的『器官娃娃』。
例如可愛的大腦寶寶: (先猜猜看吧!~反白有答案)
 看起來像皺皺的鯨魚。

還有血球清道夫—脾臟寶寶:(先猜猜看吧!~反白有答案)
 你好~我不叫蘋果,我叫脾臟

還有我們可愛的大腸先生:(先猜猜看吧!~反白有答案)
 
如果在飛機上拿出這個當頸圈,真是太酷了!!!

我發現也有看起來很像骨頭的甲狀腺:(先猜猜看吧!~反白有答案)
 

最後,身為婦產科的一員,我超想送老闆這個—
大家好,我是子宮小姐,我不是小精靈呦!!(先猜猜看吧!~反白有答案)


如果可以的話,我們院所應該也要不厚此薄彼的放上這個—
我不是菸斗,我是睪丸先生(先猜猜看吧!~反白有答案),和他的朋友
你知道我就是大名鼎鼎的前列腺先生!(先猜猜看吧!~反白有答案)

如果小朋友能擁有這些器官娃娃陪伴,真是太幸福了!

最後的最後,如果你猜不出來他們是誰,就回去複習生物課本吧!

All the photos are from: http://iheartguts.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