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8, 2015

排除不可能後,剩下的即使再不可能也是真實


When you have eliminated the impossiblewhatever remainshowever improbableit must be the truth.~
這句話如果問小學生,他一定回答你是『柯南』的經典名言
如果問大人,他就會說這不是『福爾摩斯』講的話嗎?
事實上,這句話是『福爾摩斯』之父—柯南道爾為他所設計許多的離奇案件
所下得最佳註腳。



    話要說回我在大二下學期的一門課—寄生蟲學(3學分),這門學科因為台灣整體的衛生條件改善之後重要性逐漸沒落了,但這並不影響學生學習的興致以及熱血助教的教學樂趣。在認識了千奇百怪的蟲蟲蛋蛋後,緊接而來是又刺激又好玩的跑台考試。老師把不同蟲蟲蛋玻片或蟲體玻片放在顯微鏡下,要我們在有限時間內寫出是什麼蟲蟲、是誰的蛋。考試前幾題我寫得很流暢,時間幾乎還沒到就悠悠哉哉的等下一台顯微鏡輪到我,惟獨到了第七台顯微鏡時,我愣在那裏...


(奇怪...看起來有點像肝吸蟲卵...)
(...不對....沒有常看到的小肩膀...)
(還是..絛蟲...包膜絛蟲嗎?)
(...不對啊!!它卵殼看起來很厚...)
(...算了...我還是寫鞭蟲吧...聽說鞭蟲很紅剛才卻都沒考到...應該是這題了)
(不要自欺欺人了!你沒有看到它的橄欖球啊!!)
(放棄吧...這題我不會,留它個空白!)

   
明明在猶豫的三種外型就差很多:P



          當我自問自答的同時,時間也分分秒秒的流逝,眼看老師快要按換題鈴了,我還是不想空白那格。很想亂猜一個答案,但是這麼多蟲卵,猜中的機率十分之一不到;反若留空白,等於是向老師豎起白旗,這代表我花了一個學期研讀但最後得千萬不願的妥協。不知怎地,那時突然想到大偵探福爾摩斯,以及他的至理名言:『排除不可能後,剩下的即使看起來再不可能,也只能是真實。
於是我福至心靈的振筆寫下兩字—『雜質』!

果然,到了下課鈴聲響起時,同學們紛紛聚在一起對答案。
『第七題好難喔!!我猜是鞭蟲。』
『才不是呢!我看他是肝吸蟲』『我猜是絛蟲啦~~~
眼看每個人都猜了一個蟲卵,輪到我發言時,我面色慘白的說:
「不好意思,我寫成『雜質』了,應該不對吧...呵呵呵...
『怎麼可能是雜質,老師不可能考雜質的啦!』『哈哈哈』


因為太有趣了,同學迫不急待把看起來很得意的老師攔住:
『老師,第七題到底是什麼啊?是不是有我們沒有學過的蟲卵?
老師挑挑眉,很酷的說:
『怎麼可能有沒有學過的蟲卵,我都有教啊!第七題啊...那題就是"雜質"...如果你寫"非寄生蟲卵"我也算全對。』
說完老師就飄飄然離去,嘴角還擒著一抹奸詐的微笑。
當場的學生哀鴻遍野。



現下回想起,我發現人類的思考模式很有趣。當大腦發現既有選項都不符合所觀察到的現象時,雖然明知還有最後一種選項,但是它看起來『很彆腳』、『不符以往經驗』、『無既有資料庫證明』,所以最終大腦還是驅使我們作出雖然不合理、但是讓我們感到很有「安全感」的答案,而若是問題有標準解答的話,這個答案往往是錯誤的,因為它從一開始就不合觀察。

就好比有次我家的寶寶因出遠門感冒而睡不穩,常常會半夜驚醒,家裡長輩就要帶她去看完小兒科醫師後再去『收驚』。那位收驚的小姐背景更有趣,原本是讀大學國文系,後來不知什麼原因變得不問蒼生問鬼神,把我婆婆唬得半信半疑,看完寶寶後還說要燒一鍋汙漆媽黑的符水來洗澡。而我念化學畢業的先生被寶寶吵了一週睡不好後,竟也抱持著不妨一試這鍋"碳水化合物"的心情,即便這位收驚小姐所作所為均與他所學所知背道相馳,若是這題是個新手父母的考試題,大概只能拿個半對(有病要看醫師,但又畫蛇添足的去問鬼神)



原來在匯集眾多訊息的大腦,除了理性分析外,還包括情緒感覺,當我們要做下決策時,這些感覺不啻為是種雜訊。這也是兩個人在下棋時最緊張刺激的地方,從方寸之間不斷計算對手棋路,預測比對手多者勝算較大,但這期間人還是會受到緊張感、疲憊、猜忌懷疑等影響,使變數增加。而最讓人難以忘懷的世界西洋棋棋王與IBM深藍電腦之戰,人腦與電腦的變數差別就呈現出來。

噯呀~那麼那鍋黑摸摸的符水呢?
已經一鍋汙水向東流也,現下應已經到了太平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