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15

當你的船找到那小小的港

『美麗的夢和美麗的詩一樣
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常常在最沒能料到的時刻裡出現
我喜歡那樣的夢』 —席慕蓉

愛情與詩如是夢幻,即便可遇而不可求

那段相親的日子還是讓人回味再三

最近看到知名的雜誌在介紹「熟男熟女難相親」這個主題,對於我這個曾經從「免費相親」到「付費相親」的使用者,我必須好好來記錄我的「用後感言」 。雖說熟男熟女的年齡定義不一,那時剛從澳洲交換學生回來,除了享受異國風情之外,最大的感觸就是—『台灣人真的好晚婚喔!


旅外遇見年逾25歲的外國友人或同學,不是married就是engaged,讓正「年方二八」的我(不是16歲唷!)非常汗顏,於是回國後就義不容辭的向親朋好友大肆宣揚:趕緊幫我介紹吧,我已經是熟女了。當然週遭接受我發射的強烈電波之後,電話線開始活絡起來,久未連絡的人際網路邊緣竟也搭上線了。

「免費相親」的場景不外乎兩種:一種是被正經圍坐的長輩群圈住,與他們從話當年的回憶進階到了解對方兒女,然後再慢慢退席到只剩鎂光燈下的男女主角;另一種則是被嘻嘻哈哈的年輕人包圍,大夥從最喜歡吃的食物聊到最常去哪裡旅行後,待人聲散去男女主角才一起去散散步。我很感謝那些回應我發出電波的長輩同儕們,當生活中沒有額外的交友機會時,這個網絡讓我認識更多人。



「付費相親」更是緊張刺激,因為成本時間都已攤開見光(人到付費),彼此更沒有包袱。記得我一開始拿到一張A4的紙上明白列了相親的SOP

1. 不要以『你為什麼想來相親』當開場白,因為他會來表示就是想來相親
    >雖然很像廢話,但腦袋空空時常常不知不覺就會問 :)

2.  不要以政治、宗教等敏感議題當話根,容易引起爭執。

3.不要探問他人隱私,包括感情、薪資工作等。

4.  聊天時間已結束或期間沒有話聊時不要硬性延長聊天時間,初次見面要給對方或彼此一個空間。

向來最會背書的我把這「三不一沒有」牢記在心,打定主意要一視同仁地有禮相待。可惜人跟人之間不適用SOP就可以談戀愛—

A先生是賣音響的,在他跟我仔細分析『高音沉、中音準、低音透』後,我不但沒有聽得更『通透』,反而昏昏欲睡起來。

B先生是位優秀的波素(),高大帥氣,曾任系隊隊長,三個月後要去美國深造。(~~不知來相親的目的是什麼@@?)

C先生是X廠的作業員,聽他說昨天輪了大夜班,白天沒睡靠兩杯咖啡撐著,清楚表示現在完全沒有相親聊天的興致....!?

D先生一坐下來話夾子就打開了,從股市證券聊到科技發展,我讚美他知識淵博,他謙虛的說:『不不不,我剛好在這行的一個小公司工作』,然後刷得遞給我一張名片—「XXXX」。呵~原來是這麼「響」的一家公司,我只好跟他說我連名片都沒有。

在每次約談完後,付費相親的工作人員都會請我寫對方的評價,起初我全勾印象不錯(就像對老師評鑑一樣不太想給對方打太低),結果被教訓:「你這樣完全沒有鑑別度,我們不知道如何幫你配對啦!
『砰!』我頓時恍然大悟,原來這不是勾教學評鑑,是勾服務後的客戶意見調查表,那我為何要裝客氣呢?

私下問了我的評價—
【好像很累沒精神】....V
【很優秀,我大概高攀不上】.... X
【書呆子】....V
【看起來很溫柔】....X

回想起來,每週安排一兩個時間去相親的日子,就好像硬性給自己抽離原本工作和生活圈,去認識新的人—跟自己截然不同的領域、見識的人。雖然我們最終的目的還是找一個伴,但在生活腳步快到大學畢業後除了工作圈子內就很難再交新朋友的世代,不啻為是種拓展社交的做法。

熟男熟女真的很難相親嗎?我想當一個人被時間經歷塑造出自己特有的個性與價值觀後,要像求學時懵懵懂懂得嘗試似乎不太可能。雖然至終這個港口適不適合停靠仍是得試試看,但在選擇停泊點時的方向羅盤應該更精準。

若是觀察到了一個良港— 剩下的只有「泊船技術」與「勇氣」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