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 2016

經歷,是最好的故事


小時候,我很喜歡讀故事書
即便成長國高中,擁有『故事性』的書
仍是沉重課業壓力的撫慰
我曾希望有朝一日
自己也能創造出一篇好故事
讓讀者再三回味

是吧是吧??

就像所有喜愛看漫畫的宅男宅女們藝術同好們,總是會有『啊~如果我是作者,我就會讓小櫻跟鳴人結婚如此這樣編...


沒錯,說起文學「創作」這檔事,本人可不是沒嘗試過,而是從國小就開始:舉凡兒童冒險的「少年福爾摩斯尋寶記」、到青春期的「浪漫仕女奇談」、到面林聯考壓頂的武林「快意恩仇錄」都在我的創作筆記上留下記錄。


但是很可惜的,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JK羅琳或是金庸,套句國文老師對我「天馬行空創作」的評論:

『東拼西湊的作品,難以感動人心。』



現在想起,不外如是。回想起真正能觸動自己的文學作品,通常都有「獨創性」,然而憑空捏造卻又能引發共銘的強人之作畢竟不多。


最常見的,就是記錄自己。若一段回憶能讓自己刻骨銘心,那在適當的表述之下,對讀者或也如此。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的作者便是如此。正經八股 正向激勵的心得文因要發表於別處,此處僅就喜歡的橋段小抒發。

原本擔任心靈之柱的母親因為過早的離世,打亂了雪兒生活的步調。電影情節插敘式的方法省略了雪兒當時分崩離析之感:原本與繼父、與手足之間看似穩固的連結,因著母親的離去而消逝,雖然身旁有體貼的丈夫、親密的好友關注,但她仍選擇肉體、心靈自我放逐:吸毒、出軌濫交、離婚墮胎。

刻板的以為西方的家庭教育下是獨立自主、對死亡也是較為坦然的,然而從雪兒的回憶中,讓我深刻的感受到這個母親如何用自己的一生教會小孩擁抱生命,電影中媽媽在狹小的廚房一面做菜一面哼歌,有這樣特質的女性就算帶著兩個拖油瓶、被前夫揍得臉腫嘴歪,還是會散發光芒吸引異性。



電影不同於小說,一開頭主角就從艱苦的太平洋屋脊步道(PCT)旅程中開始,看到多年前的金髮尤物如今蓬頭垢面,忍痛拔掉已經變黑壞死的指甲,這演員選片是成功的,有什麼比追尋自我的劇本更能挑戰自己呢?

金髮不尤物 Q.Q 



有些人把本部作品也歸類成最近頗夯的「壯遊作品」,就是跟「飯禱愛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差不多。

老實說,我覺得差多了~
至少我看完飯禱愛之類的片之後,除了好吃的食物、好看的義大利帥哥和好美的景色之外,並沒有留下對故事的本軸有太多的印像。



但是對雪兒的經歷,我記不得整個步道上有多美多讓我驚艷的取景,但是我記得她捨不得燒掉媽媽最喜歡的一本書減輕負重、給了她幸運之羽毛的大學生年紀輕輕過世了、看起來準備十足的山友中途放棄...


原來,很多情況,需要我們去接受,接受才會改變,改變才能繼續向前。

跟書上照片長得很不一樣的原作者 XDD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