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16

英文以外的事

請注意,本篇非『學習心得文』

藉此標題隨性記錄一段往事

感謝Facebook的回顧功能
提醒自己

生活中有很多寶貴經歷



從小到大,我的左半腦就不太發達。雞兔同籠別人聽一次就懂,我得聽老師說一次、問同學一次、回家再被老爸訓一次,我才聽懂。


最大的壓力是來自高中—我的學習黑暗期,好像隧道看不到盡頭,颱風天大停電一樣(特別是別人家都有電,只有我家沒電)。其中黑暗中的黑暗、電力尤其不足的就是物理。



既然不喜歡物理為什麼要選自然組?

簡而言之,那時流行一種「全包」的概念,社會組社會出路不明朗,自然組自然比較明朗還可以退而求其次選偏社會組的科系,大夥都懂苦在前頭的道理。


況且當時就算台上的文史地理老師使出渾身解數教得再好,拿到隨便把課文挖一挖的填空題、混裝倒置的是非題、排列組合的選擇題的考卷,我還是搞不清楚學會(或背熟)這個對以後有什麼幫助?  芬蘭學生跟數學歷史掰掰 台灣還在填鴨



其實背背考考這種模式之下,我還是混得挺自在的,除了物理跟我不來電之外,聽聽文科老師的故事是不錯的調劑。久而久之,你講我聽得很自然,你寫我背我得很應該。


讓我感觸很深的是去澳洲讀書那年,「不僅僅」是因為崇洋媚外、口語功力大增,更是因為有機會看看『中華體制外』的體制。


當初外出沒有包袱(既沒有要拿台灣學分、也沒有要拿他們的畢業證書),想選什麼課就選什麼,真是天天樂翻天!!!!



期間最重要的有兩件事,今天回顧的此案發生在上半年,一場在名為『聚合物』(polymers)的 team presentation

.

.........................................................................................................................................

這門化學課有很多印度、中國大陸等亞裔尖子(當然不包括我),我們這組光是廣東來的同學就有3個、一個印度、一個伊朗女孩、還有一個澳洲本地人。



因為team presentation是占期末分數七成的大工程,如我一般認(ㄋㄨ/)(ㄒㄧㄥ\)(ㄏㄣˇ)(ㄓㄨㄥˋ)的亞洲代表們立馬SOP化進度報告、資料收集。


組中唯一的澳洲人Mr. Anthony被我們視為英文救星,寄予厚望。



然而,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期末,安東尼先生除了第一次現身小組聚會之外,再也沒看過他。

老好人廣東先生們早就cover他的部分,簡報都做好,只等他來報。伊朗小姐則頗有氣勢的說就讓他自己0分吧!



報告當天,安東尼在我們報告結束時姍姍來遲卻什麼也不能做,因為我沒有插入他做的簡報。

他向老師告了一大狀,說我們有「種族歧視」。


「種族歧視」在美籍的老師 Penny耳裡真是不得了,馬上要把其他人記零分。

伊朗小姐和印度先生氣極了,說要給校長處理;廣東先生們氣歸氣,比較有涵(ㄉㄢˇ)養(ㄒㄧㄠˇ),說下學期不選這爛老師就沒事。

我心裡的正(ㄎㄠˋ)(ㄅㄟˇ)與修(ㄋㄨ/)(ㄒㄧㄥ\)也天人交戰,左思右想之後,身為組長不應該無視多數人的權益,只好硬著頭皮寫了一封破英文信給Penny,再約一談。

Penny答應了,但也寫到安東尼先生說他被排擠、寄了簡報給我們被無視Blablabla,此事她非要上報xx長(看不懂的頭銜)。



當天我硬著頭皮進了辦公室後,她怒目而視的對我劈哩啪啦開講起來,表情說有多兇就有多兇。

那時,我超感謝自己的英文破到『聽不懂』她在講(恐嚇)什麼,等她講完後依照自己的講稿走(我還當她面打開小抄,囧):

安東尼先生從不連絡、從不回信、簡報在報告當天臨晨寄的(準備影本佐證),鬼才會收信

最後以一句很大俠的話作結:

"You can give me a zero, because I am an exchange. I just came for the others."

(我才不鳥你的零分,因為我是交換生,我是為其他人而來的。)


告辭走人。



當大家很高興拿著自己的 Distinguished (=A)或 High distinguished (=A+)來問我發生啥事時,這便成了菜英文Andrea茶餘飯後的一個小故事。


感謝這件「種族歧視」案件,教會我除了若有一件事  我想要、要的有道理,就必須"開口"爭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