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8, 2016

過你的第二人生

一直忘了說

工作所的地方最令我"甘心"之處

就是公司內有一個小小的圖書館

與其說是圖書館

倒不如說是老闆私藏

挺方便在那裏淘淘寶

其實我並不太常看心靈成長的書(勵志的書),感覺有點像在替自己加油打氣~

但是我超級喜歡看有「故事性」的書,就像一個長不大的孩子一般 XD

原本看到書名以為是「二度就業」、「尋找副業」(~)、或投資理財(像是人生X 10 才開始)那類的財務投資管理,結果看到封面才知道原來自己太不感性了!!!!!


雖然主人翁是男的,但我們還是喜歡看美腿

閱讀時性急如我很少會從別人或作者的「序」看起,但是這本書的序標題滿有趣的,名為『對人生,我們需要的是正常思考』,序文則點出時下對「正向思考」的氾濫。

對這位不太熟的序者想法,深有感觸;生活中的起伏比比皆是,過度的正向反而不利於尋找困境中的出路點,一帆風順的人生也終究會失去新鮮感。


當挑戰來臨時,正向思考確實可以暫時壓制住自己不對現有情況灰心喪志,但是要分析解決問題時,多向(逆向/負向、橫向、縱向)我覺得是必須的、也更容易找出癥結、取得解方。


所以男主角在業績沒有明顯退步,但是熱情已退的情況下,被老闆叫去訓話「言下之意就是不改善就走路」。然後一人一狗就此踏上尋找生活的續動力/續航力之旅時,幾次在正向而非正常的思緒中,作下不那麼適合的決定 (當然這是以讀者放馬後砲的觀點而言)

碰巧的是,閱讀這本書的同時,我在家同時在看「富爸爸,窮爸爸」系列的「富爸爸,富孩子」一書。

這兩本書有啥關連?
~~ 一點關連都沒有,一本心靈勵志、一本教育財商。
好吧!!我承認如果沒有同時閱讀這兩本書,我會被"富爸爸"所建構的超人氣願景迷得神魂顛倒(像是提早退休那類 XDD)

所幸讓我這位同時讀者有感的是,富爸爸的書其實有些過分強調「坐在桌子的另一端/讓錢為你工作」而非「坐在桌子的這一端/為錢工作」。

當然,我十分相信這位財經暢銷作家也並非一下子就坐在桌子的另一端(不然怎麼會有資本呢?),而是靠「為錢工作」累積下的資本妥善運用,終至爬到桌子的另一端去(以作者而言,使他投資致富的工具是『房地產』)



不過,現實生活中,以我這個年紀,碰到「過你的第二人生」的情況,應該比考慮找到「富爸爸」的機率多著多了!

就是還得待在桌子的這一端的階段,碰到瓶頸該怎麼辦?


所以喬許(第二人生的男主角)一直在追尋要把農夫送的種子種在哪裡?(有點像人生希望的種子)
從追隨往日的美好  (大學時期或打工時期)、冀望未來的美好  (跳槽轉換看似更好的工作)、最終選擇『把握當下』(改變心境、耕耘原職)的轉變就很貼切人心。

「準備階段」、「播種階段」、「灌溉階段」、「豐收階段」是個必經過程,雖然每個人都迫不及待的想跳進豐收(就像看『富爸爸』系列初始有一種振奮心神的作用,因為他一開始就把富爸爸秀給你看),但是沒有前頭的經歷,有怎會有後頭的成果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