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6

投資概論初體驗

自掏腰包安排一個周末去上一堂

以前在爸媽觀念裡是

「騙你的錢」的課

聽了近七小時

覺得收穫頗多

今年度計畫想給自己定個目標,接連著二寶mini妹要來跟我們say hi了,我希望自己也能跳脫本科系的束縛,做一個系統性的家庭財務試算


其實把錢從定存拿出來,改用其它的工具我不是沒有使用過。

大學時開了一個紐幣定存帳戶,用小到讓人莞爾一笑的金額試試看外幣定存的利率與其中匯差的感覺(後來去澳洲留學時被我用掉了XDD~),然後大四時定期定額三千元買了兩支單一地區的股票型基金(結果一放放了近六年,付頭期款時用掉了 XDDD~)




這一來一往的的小經驗,外匯帳戶是外僑同學推薦我開的、股票型基金的明牌是好友跟我報的,而自己從來沒有去了解這其中金錢的流動:
真的有賺錢嗎報酬率多少手續費(抽佣)多少扣掉手續費後真實報酬還有多少?


直到今年中考慮買保險時,又碰到儲蓄險的問題。

看著密密麻麻的試算單,一段式、兩段式、三段式看似不錯的報酬、但被綁在一段占自己生命四分之一的時間,我決定與其『聽從內心的直覺』,還不如『喚回大腦的理性』,自己付點學費、做點功課。

其實,確定想要學什麼?想要怎麼學?是出來學校後自主學習的一大契機。

我並不想要別人教我怎麼報明牌(每天電視上都已經夠多了),也不想要理專因為業績壓力一直在我耳邊碎碎念(服務業是很辛苦的,但是賺錢也是很辛苦 >"<)

只想單純用分析、數據化的方式,來解決生活中會遇到的「財務決策」,好比儲蓄險該不該買、好比多繳本金之後的房貸餘額分期還剩多少、好比妹仔的教育金要存多少等等(煩人啊~~~)





啊~~為什麼不學學如何買XX(XX可已帶入任何的標的),不是想學投資理財,怎麼不問老師要怎麼投資XX。



老師一個月可投入投資的錢大概是我可以投資的錢的10倍(老師6X歲了,我才3X歲呢!!),為什麼要在手上還沒有子彈之前,先學瞄準呢?



我寧可把錢花在參加Tutor ABC,加強外語能力呢!!

但是,讓我這個原本只會用Excel處理統計p值的人學會要如何算現值、未來值、期數、每期投入、年化報酬率、內部報酬率等等,超開心!

(一直以為Excel是用來處理統計問題的軟體,之前嫌棄它不如付費的生統軟體好用哩,冏rz)


不只要會算,還要舉幾個生活上會用到的例子,自己遇到的情況帶入、了解現金的流向,不就是我要請專人討教的初衷嗎?太幸運了 Lucky


我喜歡當個有收入有目標的上班族,而不喜歡當個靠投資養活的在家奴啊~~

還好今天上的是Excel運用,而不是資產配置或是教你選XX。所以一整天上的都很精神振奮,讓我越來越愛Excel這款實用的工具了。

也發現會來上課的都是年紀差不多的人(算年輕人吧!),不是那種EMBA的大老聚會或是包租公包租婆的同學會,問的問題也都很生活化—機車換汽車、幫小孩買保險...等等。中午時買了一本練習用的工具書,以防上完之後忘記怎麼算時,可以當參考用。

總記:這應該是我出社會以來上的最用心的課之一,然後,這比大學的生物統計課有趣多了!! XDD~

P.S. 這堂課的老師叫怪老子,看網站搜尋到的「Excel的應用課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