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16

冬信: 種草人生


還記得我的小樹之歌?

隨著天氣逐漸轉涼

越來越希望給蕭條的陽台一點繽紛的色彩

或許小小的植栽

也能替暖化的地球

帶來一點小小喘息的空間?

週末又上了一次花店選購適合做乾燥花的素材。

原本想一併挑一些適合懶人種植的多肉盆栽,但想想家裡的陽台好似光線並不那麼充足而作罷。

小吳先生的老家位處舊竹北市區的連棟透天內,櫛比鱗次的巷子內每戶已退休、或即將屆齡退休的人家彼此似乎有種心照不宣的默契用各式各樣的盆栽妝點自家的門面。




雖不像年輕人喜愛塑造雜貨、鄉村風般的外國景緻,茂密的綠意仍顯露出一種台灣巷弄特有的氛圍。

婆婆是個很喜歡蒔花弄草的人,對比之下,我和娘家媽媽雖然也很喜歡植物,卻怎樣也無法養得像先生家那麼壯碩漂亮@.@

直到後來我爸退休後,娘家的窗台植栽才漸有起色。從這點我學到養植物是需要有一定照護,即便是最不需要時時關照的仙人掌,也要了解它的習性才能養得好、養得久。



鑒於平日也無暇照顧太嬌弱的物種,我最喜歡的還是人人好養的黃金葛了。如果以星座來比喻的話,黃金葛就像堅韌不拔又穩當的摩羯座,不會苛求主人給它一個『地理上的好位置』,就算是在沒有對外窗、甚少光照的浴廁,也能生長。

有時久久忘了澆水、或不小心澆了太多水,它仍很給面子得堅挺活著。而最讓我得意的一點就是簡單的水中插枝好上手。

找個透明的玻璃瓶,放一些石頭,從母株減一段下來,繁殖出另一段的妖嬈身姿(圖中是打HPV疫苗送的糖果瓶)



這株子代也是從巨無霸媽媽身上剪下來,位處幾乎沒有日照的偏角,黃金葛媽媽似乎越長越旺剩了!



我喜歡時時幫室內盆栽換位置,有沒有發現底下一層收集的成對馬克杯又增加了呢?


結婚時,我的澳門朋友特地送了一對喜字杯,這麼細致的杯子絕對是不適合拿來喝水,靈機一動,它也能有別種的景致:

紅配綠,在陽光的點綴下更顯繽紛。作風洋派的朋友送的中國風對杯,我想我會珍藏一輩子、回憶一輩子。


住在小吳先生老家受限於「女主人不是我」Q.Q,所以能讓我動心思的只有陽台的部分。

婆婆原本擺了一叢看起來很『耐』、但我一直不知名稱的中大型盆栽,不知是否氣溫終於轉涼,悄悄的露出花苞:

開出的花瓣也是如花苞般的月白綠色,懇請達人告訴我她是什麼吧!


新添購的金魚草是一種葉帶紫紅色條紋的吊盆類,掛在台灣常見的鐵窗上,柔合了金屬生硬的色彩,改天想把鐵窗漆成白色、陽台牆壁漆成氣泡綠色,一定很美好~



最近最喜愛的盆栽莫過於五彩繽紛的辣椒了。生為不愛受拘束的射手座,我想辣椒是最符合我浪漫的性格XDD~

擁有斑斕的色彩、卻不像開花植物般嬌弱不好照顧,也不需要顧慮花期長短、需要時時更換的問題,讓我的陽台擁有花園般的色彩:




搶眼的小辣椒,難怪會讓鋼鐵人傾心不已~~

由左至右依序是不知名的月白綠花、狐尾草、蒲蓉(婆婆堅持種來避邪 = =)、小辣椒、紅蟬。

我一直夢想有個綠意盎然的窗台,未來冀望能用油漆色大改造外,也能讓一些爬藤植物蓋在底部,類似鞭炮花:



不過常在二樓曬棉被的公公可能會拒絕這個瘋狂美麗的計畫XDDD~

有了盆栽遮擋的陽台,溫度確實比光禿禿時涼爽許多,也或許是觀者的心理作用。

做為支持綠能的一份子,雖然沒有預算請馬斯克把屋頂改成太陽能板,或把TOYOTATESLA,但塑造自己風格的『綠色洞穴』,仍是持續的進行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